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

我們過去的服事











孤單的一群
蔡志明口述錄音   梅謝延鳳記錄整理
華僑福音廣播中心  傳訊  第三十三期  198712
(蔡弟兄夫婦是澳洲華僑,現在全時間投身餐館福音工作,八月底同工梁順心姊妹與他們在雪梨認識,有美好的交通。)
 
         我是在一個很偶然的情形下開始餐館福工作的。大概在五、六年前,在我們居住的地方附近,有一間中國餐館,慢慢便認識了裏面一些「企枱」(廣東稱謂,即「侍應生」),互有往來,熟絡後便與他們開始在家中查經,過了兩三個月,有一位信了主。
         慢慢地,神讓我們看到餐館朋友的心靈需要。祂更向我的太太說:主要用我。當時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,因為我年紀已不少,又有家庭負擔,怎可以就這樣去唸神學,走上全時間事奉的道路呢?
 同時,我和太太都各有一份美好的職業,生活頗為舒適,要放棄這一切談何容易。思量一番後,便將主的呼召擱置一旁。
          一年後,主再次向我們發出同樣的呼召。這次比上一次強烈得多,但我仍硬要反對。可是,主並没有放過我,祂不斷地呼召,我終於順服了。在入神學院時,我更向校長表明我的志願是向餐館工作的人傳福音。
         餐館福音工作的初期,我曾採用一些海外的傳福音資料,但都不太適合。於是,決定自己去尋求方法。不多久,我找到一份賣廚房用具的工作,認識了許多餐館人士。但後來當我發覺有人誤會我是用買賣的手法去傳福音時,便馬上辭掉工作,不再隱藏身份,表明自己是傳道人,專心向他們傳福音。
         與餐館人士接觸的方法很多。我們曾嘗試開設免費中文班,讓餐館人士的子女有機會學習中文;又舉辦英文班,但後來英文班因地方難找,又因要付出的勞力太大、收效却小的原故,終於停辦了。
         最快快捷的方法是最直接的方法。我們到餐館吃東西時,找機會與餐館人士攀談,自我介紹,留下名片,並以連鎖方式去與他們交朋友。例如:我認識了甲君,由他介紹參加他們的活動,從中再認識其他的人。與他們熟絡之後,那些孤單的人便會自動向我傾訴私人問題。在那時候,便可以將福音介紹給他們,讓主成為他們的幫助。
         還有就是探訪。澳洲的餐館,每日在下午三時到五時是休息的時候,可以去探訪他們。如果發覺他們很累,便不宜久留;但如果他們有興趣傾談,便可以慢慢由淺入深地談及福音。
         另外又可以組織一些聯合餐館朋友和教會信徒的活動,如工餘一同喝咖啡之類,藉以培養對福音的興趣,然請教會舉辦一些福音晚會,如音樂、電影等,呼召餐館人士信主。
      在進行餐館福音工作時,要注意建立個人關係,讓人感受到聖經裏所談及的愛是真實的。在餐館裏,有很多人感到冷酷、無親情、孤單、苦悶等。我們要透過福音,使他們看到和感到世上還有溫暖、關懷和真情。
         可是,餐館福音工作比其他的工作困難,原因是,首先,差不多每一個在餐館裏工作的人,都十分重視金錢,這種現實的心態令他們對屬靈的事不感興趣。所以,當要向他們傳福音時,要設法讓他們了解人生的真正意義和價值,帶領他們認識真神,並與他建立關係。
         第二個困難是查經的資料不易找。一般大學或教會裏用查經資料太深和太繁複,不適合凡事講求實際和簡單的餐館人士。例如:有一次我放映一套借來的錄影帶,講及生命的意義,結果因為說理太深,討論時没有反應。餐館人士的查經資料,要集中在與生活有關的事情上,如忙碌一世之後又怎樣?信耶穌有飯吃嗎?如何在餐館特殊的工作環境下守主的命令?等等。目前我在整理和編寫一些適合餐館人士的查經資料。盼望日後與大家交流經驗和意見。
         另外一個相當大的困難,便是信了主的餐館人士更覺孤單,要在眾目睽睽之下謝飯禱告,要到陌生的教會守主日崇拜,要做別人不肯做的事,要不講粗言和被輕視和取笑,要耐著性子不與人去豪賭,…..。曾有一位弟兄這樣告訴我,他說,信了主很好,但是在工作時,却常到很大的壓力。我帶他去一間教會,盼望他能建立團契生活,但因那裏人多,没有人關心他,後來,我再帶他到另外一間教會,那裏人數比較少,却多一些基層人士,這位餐館弟兄很快便在那裏找到歸屬感,信心生活又活躍起來了。
         還有另一個困難,便是自己的耐性和心志。與餐館人士接觸要花很多時間和金錢,加上他們邀請你參加的活動不一定適合基督徒參加的。不去便是不給面子,去又不能。在這個時候,便要求主賜下智慧,曉得如何有技巧地婉轉推辭。
         最後,我願與大家分享我在這九多月的餐館福音事奉的一點感想:
第一,餐館福音工要設立本色化的團契,讓他們可以彼此認同,一齊追求真理,並在裏面訓練領袖,分擔工作。
第二,要找一個不是教會的地方,作談心、茶座、書室之用。
第三,要有團隊的合作,因為工場實在太大,一個人獨力難支。同工必須全時間參與,因一般信徒的工作時間不容許他們參與。試想想,朝九晚五工作的人作怎能經常參加晚上十一時的查經聚會呢?人的精神體力畢竟有限,況且,他們也很難認同餐館人士的需要。
第四,要肯付上精神、時間和金錢的代價,去了解餐館人士。要知道他們雖然没有經濟上的困難,但心中十分孤單,却又不容易與他人談心事,因此需要很多個人的工作,才能進入他們內心的世界。
第五,許多餐館人士有自卑感,不能接納自己。我們要盡力去建立他們的自信心,幫助他們接納自己,又接納想認識他們的基督徒。
 
 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